區建公 Au Kin Kung

區建公(1887年-1971年12月31日),名建邦,字维屏,號建公,又號聽香樓主,廣東新會人,一生致力文教工作,精書法,兼善各體,尤以北魏書體獨步書壇。

區建公少年即從宿儒盧湘父,修習經史詞章之學。1906年畢業於新會師範學堂,1912年於澳門創立德華學校,1927年於香港設建邦學校。課餘精研書法,篆隸真草皆擅長,譽滿書壇。1930年在香港設立建公書法學院,專心宏揚書藝,扶掖後進,對清貧學生,免費施教,前後四十一年,從未間斷。當時,香港的商號和機構之牌匾和碑記,多出於其手。他又編印書法示範十餘種,習字帖百餘款,為當年中小學廣泛採用,有助於香港書法藝術的普及和提升。

區建公亦精於醫學,受業於外祖父劉宗仁,並奉母命贈醫濟世。他在1971年12月31日去世,享年八十五。

Previous
Previous

Tokuriki Tomikichiro

Next
Next

周世聪 Madame Chow Sai-chung